我院师生赴郑州航空物流公共实训中心开展集中实践教学

为了落实新生教育计划,对大学一年级学生培养专业兴趣,巩固专业思想,2019年12月31日,我院教学副院长何惠以及物流管理教研室和电子商务教研室部分教师带领240多名2019级本科学生前往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郑州航空物流公共实训中心开展实地参观和专业实习活动。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同前往。

我院师生在国际货代进出口业务模拟区、航空打板操作区、货代作业模拟区、第三方物流实验实训区等区域,听取实训中心教师对各功能区域及其运营所使用的软硬件设备的讲解,熟悉并体验了国际物流航空物流以及跨境业务的相关知识和业务流程,通过观摩虚拟仿真物流技术应用、智能化仓储设备及拣选设备的工作过程,体会现代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高效化。

此次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对物流领域各项功能的划分,能够了解物流服务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业务环节,改变学生认为“电子商务物流是送快递,物流活动就是基础仓储作业”的观念,增强学生对物流硬件设备与技术的感性认知,对今后课堂理论教学所使用的设备与技术装备形成初步的概念。另外,学生通过对硬件与软件的体验,初次参与到物流实际工作中,对物流岗位及现代技术具有了一定的认知了解,对将相关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工作所需要的综合能力进行了第一次思考。

郑州航空物流公共实训中心于2018年4月建成并投入运行,以国内外航空货运流程和电子商务物流为主导,以技术技能训练为单元,以独立的实训模块为基础,是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虚实结合”的高水平现代物流开放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