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最新发展”专题学术讲座

4月30日下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教授彭丽芳教授应邀到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A座527室作了题为“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最新发展”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潘勇主持,我院相关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彭丽芳介绍了当前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她从电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面临的市场环境,经营发展路径等方面入手,对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科的学术前沿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彭丽芳就加强国家一流专业的认证和申报工作和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指出一流专业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要对标专业认证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促提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专业融合发展,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发挥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并从多学科思维、建设内容、多元考核等方面对课程建设方向和重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研读教育部相关文件,准确把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内涵、标准和条件,特别是注重课程创新,围绕“以学为中心”和学生能力培养下功夫。二是要加强团队合作,进一步明确各级单位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列出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实现管理严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三是持续推进教学创新,体现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积极构建内容前沿、手段现代、模式先进的创新型课堂,从而达到学生学习效果好、人才培养质量高的教学效果。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透彻深入,很受启发。

此次讲座既是一场学术盛宴,加强了我院对外的学术联系,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同时对我院的学科发展与科研建设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我院将以“双万计划”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