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报到须知

亲爱的同学们:

2021年寒假已接近尾声。

在这个假期,我们要感谢广大学子返乡后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一举一动中印证爱国的文明底色与责任担当。

这个寒假,我们欣慰地看到,一些学生返乡后积极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中,勇做防疫志愿者,传播青春正能量,给你们点赞。

这个寒假,我们还一起被边防军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誓言落泪,更加懂得了青春最亮的底色是爱国。

这个寒假,我们还一起被“李焕英”感动,更加明白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

30多天的社会大课堂短暂却充实,让我们再次审视今天的幸福“因为谁”、今天的奋斗“为了谁”的深意。希望接下来的学期,我们都能带着使命、带着梦想、带着奋斗,元气满满归来。

同学们,开学已进入倒计时了。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始终是学校最大的牵挂。当前,从国际来看,疫情还处于大流行时期,“外防输入”压力一直持续;从国内来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现阶段的开学是相对安全的,但也不可忽视人员大规模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安全无小事。因此,我们希望学子们能一如既往地用“平安”的密码打开“牛”转乾坤的一年。

为了每个学生能平安归来,共赏校园春色,学校想再给你们叮嘱一下。望遵守如下几点:

一、开学准备

1.填报信息。如实报告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向所在院系提交返校审批表,如实填写行程信息,上传返校前14天疫情防控绿色健康码、绿色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重点人群须同时上传报到前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准备物品。备足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酒精消毒剂、酒精湿巾、体温计等防疫用品,提倡自备餐具。建议轻装简行,带好必需品,方便入校。

3.规划行程。安排规划好返校出行方式、时间、路线等,不提前返校。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须提前向所在院系办理请假手续。

二、返校途中

1.带好口罩。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乘坐公共交通的学生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

2.配合检查。主动配合沿途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时刻关注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返校途中要详细记录个人行程,做到返校全程可追溯。

3.监测健康。若在返校途中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等临床症状时,应及时就近就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所在院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

三、报到入校

1.入校通道。开学报到期间,郑东校区南门和西门同时作为学生入校通道;文北校区东门作为学生入校通道。请提前科学规划好入校路线。为保证校园安全,外来无关人员和车辆不能入校。

2.两检一测。准许入校学生要文明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自觉接受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和体温测量,符合条件后方可入校。重点人群须同时出具报到前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报到注册。进入校园后应及时通过钉钉打卡向所在院系报到。

四、入校管理

1.校门管理。入校后积极落实主管部门、学校的防控要求,外出离校时履行请假手续。

2.校内管理。在校期间,要每日检测体温,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自觉养成人多时戴口罩、有序排队、文明“一米线”、科学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把安全常记心间。

3.应急处置。如有同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应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并立即到校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校医院24小时电话:0371-86159120

如因防疫而出现心理问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专业咨询老师将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帮扶。

同学们,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安全这件头等大事,你们要深知严管才是厚爱的道理,多配合、多理解,与学校共同打造平安校园、和谐家园、学习乐园。希望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在疫情防控中受教育、在刻苦学习中有收获,发扬“三牛”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