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于3月9日组织全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前期充分动员,认真组织本次思政课的观看工作,采用集体观看直播与分散视频回放等形式,全院师生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作为主讲专家。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同广大学生进行了交流。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为题,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四点启示。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和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来的启示。

17级学生说:通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次疫情虽然让人猝不及防,但我们国家非常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出台了相关政策,将疫情伤害降到最低。从隔离病患到武汉封城,短短几天建起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再到全国各省医护人员请战武汉,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课后同样感触颇深的18级同学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抗疫情所展现出来的动员力量和团结精神使我非常震撼,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突发大事件面前,要沉着冷静,积极宣传正能量,勇于肩负起时代使命,为抗疫做贡献。

19级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做到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在灾难面前做一个理智的人。这堂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越挫越勇的精神,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网络思政课程学习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总结,感慨颇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既是这场突击疫情的遭受者,更是这场疫情狙击战的参与者,应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固长城。

课程结束后,我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在对疫情和目前形势有了更加充分认识的同时,也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