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勇院长在2020年元旦晚会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话今昔,即将送走硕果累累的2019,迎来充满希望和更多期待的2020。2019年注定是我们发展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因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庆典刚刚过去,我们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又迎来了10年周岁!

10年前,为了适应现代服务业和网络经济发展趋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分别从原来所属的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管理学院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分离出来,组建了今天的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当时我们确立了学院的的建院方针,那就是“特色立院,质量立院,人才立院,制度立院,风气立院”,确立了“尊德、立诚、知新、敏行”的院训。经过全体教师和一届又一届学生拼搏努力,学院发展成绩斐然:我们已经从一个只有两个专业几百人的小院系,发展成为拥有三个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与法律专业),两个研究生专业(物流工程、电子商务),到如今拥有千人规模的学院;我们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我们获得了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被确立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我们师资队伍的博士占比达到了70%,师资队伍里有: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我们拥有占地400平方米、设备先进、规模较大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实验实训室;我们的教师主持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奖励。我们的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以及诸多国家、省级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拿奖不断;今年“双十一”创办的“电商物流文化节”又成为了我们校园新的文化品牌。更值得欣慰的是学生们毕业后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走向专业岗位建功立业。十年之内我们的校友中,涌现出了在阿里巴巴、京东、河南宇鑫物流、中铁集团等企业的骨干管理人才。我们还有校友通过勤奋创业、不断成长,创建了连锁餐饮“谷婆婆”知名品牌、开设了数家京东便利店,有的校友从事网络零售和跨境电商更是风生水起。此外,还有一批校友已经硕士博士毕业,成为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精英人才。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院已经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学院!十年来,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各位同学!当今时代,以“互联网+”“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化浪潮正汹涌澎湃。以电子商务、供应链物流为代表的流通模式变革和“工业 4.0”,深度推动了后工业时代产业链流程再造和制造业再次升级。作为新工业革命的推动力量,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应用领域正在成为创新的热点领域,成为我国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发展的动力。我们的专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目标、新的梦想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如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未来在为你展现崭新的画卷。希望全院师生在新的一年自强不息,各尽所能,同心同德,共同描绘出我院更新更美的蓝图。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万事如意!

预祝晚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