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二届“民族情·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12月9日,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民族情·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方志强、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出席活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院系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方志强代表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致辞,高度肯定了我校坚持“主动作为,充分关爱,严格管理”的工作思路和在各民族学生教育和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活动的开展拓展了各民族团结工作的途径,对河南省高校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坚持,不断深入,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与影响力,使各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显实效。

李慧军表示在“五.四”运动一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载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二要成为勤奋好学的求知者,三要成为勇担使命的追梦者,鼓励同学们勤奋笃学、锤炼品格,做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

演讲比赛历时一个月,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来自10个学院6个民族的11名同学从近百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声情并茂地叙述着自己与伟大祖国的故事,故事里的身边小事让人动容,祖国新时代的发展让人澎湃。选手们不仅讴歌了祖国发展,抒发了爱国情怀,更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外语学院陈红荣获一等奖、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比丽柯孜·喀斯木等3名选手荣获二等奖,财政税务学院金银芝等6名选手荣获三等奖,王璇、谢艳丽、王梦秋、侯倩等4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精神,以“四个在一起”为主线,充分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活动的开展汇聚了民族团结正能量,共诉了青年奋进爱国情,培育了全校青年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