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潘勇教授在我校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近日,我校召开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高新才,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李慧军,副校长刘荣增、赵传海、薛玉莲,工会主席朱金瑞出席会议,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教学院系正职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潘勇教授作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带头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潘勇院长在发言中对“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起源、入选过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建设目标做了详细的阐述,指出“现代服务业学科群” 起源2015年12月获批的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学科群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在全省35个建设学科中,“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顺利通过期满验收,其建设目标达成度位于24个完成学科之列,在特色B类学科中排名列第6位。此次顺利通过期满验收,为我校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申报遴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潘勇院长指出,今年获批的“现代服务业学科群”,作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将面向河南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重大需求,基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科发展优势,突出发展特色,聚焦于“跨境物流与枢纽经济”、“内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零售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区域金融创新发展”四个特色学科方向,同时,在信息服务、现代旅游、现代法律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以及大数据信息技术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力图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方向体系,推动河南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学科群的整体建设目标是,到2024年,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成河南顶级、区域引领的特色学科群,学科群支撑的主干学科和特色学科在国内地方财经类高校进入前列,在国家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成绩,主要支撑专业更多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潘勇院长代表学科群表示,“现代服务业学科群”未来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勇争先,持续推进“双特”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悉,10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改革、河南省财政厅公布了9所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41个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名单。我校申报的“现代服务业学科群” 入选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B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