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2021年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河财政教〔2018〕3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教〔2017〕6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对象

1、我院2020级普通本科学生(高水平运动员、专升本学生、预科生、定向生除外);

2、思想品德优良、对转入专业确有兴趣和专长、且身心条件符合转入专业要求。

转入我院三个专业指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

二、转专业条件限制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1)跨学历层次的;(2)低录取批次到高录取批次的;(3)录取时被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4)高水平运动员录取的;(5)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的;(6)艺术类申请转入我院三个专业的;7)申请二次转专业的;(8)受到纪律处分未解除的。

2、录取批次之间的限制

接收普通本科一批次专业录取学生申请转入我院三个专业。

三、优先考虑情形

有资格申请转入我院三个专业的学生,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我院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1、休学创业学生(尤其是网络创业),复学后申请转入我院专业学习的;

3、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学习专业技能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的;

4、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学生复学(或入学)后原专业不再招生的,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学习;

5、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在3.90(含)以上且在本专业排名前1%的学生申请转转入我院专业的。

四、转专业考核办法制定及程序

1、我院负责制定和解释转专业工作方案。

2、我院负责转专业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考核、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工作。

3、我院根据学校整体要求,结合我院专业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学生就业前景等实际情况,拟接收转入学生人数比例为我院专业学生总人数的15%。据此设定的允许转专业学生比例及人数(小数点后数字四舍五入取整),报教务处备案。

4、我院成立转专业学生综合考评小组,根据学生在大一期间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修养、学习成绩、学习兴趣特长、学习能力、学习困难、获得奖励、其他学习条件等,进行综合评定,根据实际学习潜力做出最终决定。

5、申请转出学生由我院审核通过后,参加转入院系组织的转专业考核。

五、时间安排

4月12日—14日,我院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转专业工作小组名单、考核细则、考核方式和内容、考核时间等参见附件1、附件2)各专业拟接收人数呈报表,在学院网站公示,以上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及公示截图)加盖公章于4月14日下午17:00前报送教务处。

4月15日—16日,符合转专业报名资格学生填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申请表》,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专业(2020级专业设置情况参考附件6),同时,申请转出我院当前专业的学生需提供书面的申请报告及有关支撑材料,具体陈述申请转专业的原因。4月16日17:00前,由我院收集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并进行审核,未在规定时间提交转专业申请表及相关材料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4月19日—21日,转出学生名单审核公示。在网站公示无异议后,在拟同意转出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上签署转出意见并加盖公章。于4月21日17:00前将《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纸质版、电子版、公示截图)报送教务处。

4月22日17:00前,我院将分类汇总后的转专业申请表交至学生申请转入院系。

4月23日—30日,我院对申请转入三个专业的学生进行考核及公示,网站公示无异议后,在拟同意转入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上签署转入意见并加盖公章,于4月30日17:00前将《拟同意转入学生名单》(纸质版、电子版、公示截图)、学生转专业申请表报送教务处。

5月6日—10日,由教务处对转出(入)院系同意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公示。

六、其他规定

根据学校规定,对已初步审核通过转专业的学生,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被退回原专业学习。

1、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因违纪受到处分的;

2、发现有其它不符合转专业规定的。

该项工作由我院负责监督执行,并将有上述情形的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加强专业引导、专业教育,认真设计好工作方案,采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进行宣传,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公开公平公正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与程序,按要求及时做好各环节公示工作,要做到政策透明、计划透明、结果透明。

(三)及时报送材料

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安排进行,及时提交各个环节的材料,确保有序、按时、顺利完成转专业工作。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