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安全通知

毕业前的一个月是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收尾,为了保证我院所有毕业生顺利安全毕业,现院系对所有毕业生做以下几点提醒:

一、人身安全

1、积极调整心态:学会调节、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承受挫折与压力的能力。

2、妥善处理矛盾:妥善处理在校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或感情纠葛,防暴恐、避免采取过激方式或其它不正当手段,防止矛盾激化造成恶果。

3、珍惜同窗友情:珍惜几年来的同窗之谊,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冷静,不说过头话,不办过头事。

4、调整生活方式:遵守作息时间,不要晚归或夜不归宿,积极锻炼身体,文明上网,远离赌博,拒绝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5、维护校园秩序:爱惜公物,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杜绝高空抛物、损坏公物、打架斗殴等行为。

二、财产安全

1、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电饭锅、电磁炉、卷发棒等大功率或易发热类等电器),一经查处,学校和学院定会从重处理,给予违纪记录留存毕业生档案或不予正常毕业。

2、严谨放火及使用易燃物品:切勿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等处焚烧废弃物品,严禁在宿舍内任何部位使用酒精灯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火灾。

3、严禁高空抛物:收拾行李时切勿向宿舍楼下乱扔杂物,防止意外伤人。

4、严禁留宿外人:不要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更不要私自把个人饭卡转借他人作不正当图谋。

5、注意宿舍防盗:毕业生离校这一特殊时期,毕业生应提高警惕,妥善保管个人财务,特别是电脑、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随手关好门窗,锁好自己的箱、柜,防止被盗案件发生。

6、加强日常防范:在进行聚会或外出游玩等集体活动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防止因一时不慎而导致财物丢失。

7、旅途提高警惕: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不要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或接受他人帮助搬运行李,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同时,防范邪教渗透、谨防陌生人以介绍工作、交朋友等为名诈骗钱物。

三、食宿安全

1、聚会保持节制:毕业生聚会应有所节制,适可而止,不要过量饮酒,尤其要杜绝酗酒,以免酿成祸端。

2、注意饮食卫生:时值春夏之交,务必注意饮食卫生,防止传染性疾病,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毕业集体聚餐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餐馆,谨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3、杜绝火灾隐患:对废弃的私人信件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不要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丢弃,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

4、服从宿舍管理:禁止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晚间熄灯后不要在宿舍楼内大声喧哗、打球、唱歌等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活动。

四、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法规:树立交通安全观念,遵守交通法规。自驾或家长、朋友驾车接送时,在校内应慢速行驶,并在规定的或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停车。

2、时刻警钟长鸣:校园内步行、骑车、驾车要精力集中,特别在拐弯处、下坡处、十字路口等处,应放慢速度,提前避让。

3、谨慎集体外出:毕业生集体活动要向学院申报,严禁一切未经批准的以班级集体名义外出活。

4、谨慎个人外出:院系严禁个人私自或结伴到学校附近水域下河游泳洗澡。

5、慎选交通工具: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不要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尤其不要乘坐“黑车”、“摩的”。毕业生外出求职、社会实践、旅游、离校等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选择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

五、求职安全

1、求职看好“三证”:为确保求职安全,毕业生求职时要注意确认企业是否有“三证”,即营业执照、中介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国税、地税)。

2、警惕传销陷阱:充分利用网络等途径收集企业信息,认真核实、分析,尤其要注意企业注册资金、公司人数、信誉度等信息,对于联系方式仅提供手机号的单位,或者面试地点偏僻的单位,应格外小心。

3、对繁多收费说“不”: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均属非法行为。毕业生求职时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掌握劳动法规:毕业生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掌握法律武器,保障合法权益,同时要注意提高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5、谨慎签订合同:毕业生在入职前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即使是试用期内也要签书面合同。在签约前要学会“三看”,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否则所签合同无效;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用缩写、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防泄密、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团委

2019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