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凝练专业特色,打造学生精彩未来——访我校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教评工作

凝练专业特色,打造学生精彩未来

——校宣传部访我院教评工作

蔡雪  吕静怡  顾智斌

2017年10月15日,校宣传部采访我院教评工作,并刊登于校报。现将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始终重视教育质量,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探索实验教学,通过过程管理,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学院牢牢把握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为基础,适度进行专业领域扩展和深化;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质量为主线,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帮助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花开两朵,并蒂生艳。

重视教学质量,夯实管理基础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于2009年成为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的融合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两个专业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专业培养的特点是“强化实践,面向应用,提高素质,注重创新”。因此,提高教育质量始终是学院管理工作的重点。“教学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院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这样说道。

立足此基础,学院做的工作有:第一,加大教学资源投入,拓展学生实训环境。学院在校内建立了物流仿真实验室,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实验室,用以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等新兴产业集聚区域建立教学实验基地,与社会接轨,加强学生知识与实际的对接的能力。

第二,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学院建立学校教学督导、学院督导检查、教学办动态追踪、学生评教座谈会“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各方面进行监督以保证教学质量。

第三,紧跟时代,探索专业融合。学院将两个专业进行了课程共享,并根据河南省“三区一群”战略实施要求,加强电子商务与物流最新发展领域的课程开发。

为实行教学流程管理,理顺教学管理职责,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从动员通知、整合资源到完成任务,从中间的执行环节到最后的检查总结按照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来进行,形成闭环的科学操作流程,使学院方便管理和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也便于解决一些总体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好地优质服务。

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不断更新教学方案,加入、整合新知识。由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现有教材无法及时更新,“为了弥补这个缺点,我们会通过看网易公开课、慕课的讲课视频以及查询相关资料,从中不断学习新内容、了解新案例、补充新知识,做到课程与时代接轨,尽可能地给学生传递最新的知识内容。”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老师常艳丽说道。

学院还在专业课程中广泛开设实践教学环节。老师通过实践教学活动,要求学生分组完成规定的任务,并且必须人人过关,以此锻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学院把竞赛模式推广到课堂,老师让学生自行组队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团队内部分工明确,避免出现搭便车的现象。康东亮教授评价说:“这样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不止是口号,它深入到教学活动的方方面面。”

特色教学,打造学院名片

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实验实训课程建设不断进步。学院在校内建立物流仿真实验室,并筹建电子商务实验室,这两个实验室将会成为学院的特色名片。

为开展物流管理类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活动,学院设计和建设了总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综合物流实验室,并购置了物流仓储、运输、拣选配送、终端销售等专业化教学设备、设施和沙盘模型。该实验室是我校占用面积、投入金额最大的实践教学场所之一,具有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功能,在河南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成为电商学院和我校接待其他学校、物流企业及政府部门观摩交流的窗口之一。目前实验室二期建设项目已经论证和申报。

学生在物流仿真实验室里操作的都是真东西,而不是模型,体验起来更具有实战性。它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物流全自动化,由控制软件操控,由AGV、机器人、自动立库与传送带等现代化设备完成物流作业。第二是,设有未来超市,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施全方位的物流操作系统,代表新零售的发展方向。“在实验室里,我还亲手制作了属于我自己的条形码。”学生梁益铭兴奋地说起他的经历。

为开展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活动,学院已经购置了与开设课程基本配套的教学软件5套,采购金额29万元。目前已申报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实现市场数据处理挖掘、商务流程整合优化、跨境电商与配送一体化集成等功能,拟采购金额100多万,可以满足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实训和创新创业需要。

产学结合,面向社会需求

为满足社会需求,适应地方经济,学院不断推进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促进产学融合。

目前,学院共建立6所校外实践基地,且与部分基地签署深度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实践基地参观调研,学习了解产业运作机制与发展趋势。这些基地既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空港跨境集聚创客汇、世界工厂网(黎明重工)等业务创新的佼佼者,也有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河南宇鑫物流有限公司等河南现代服务业中的代表企业。

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根据《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供应链管理》课程教学需要,相关负责教师带学生前往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企汇网、河南云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悉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航投集团、宇鑫物流、近邻宝等企业开展观摩、见习、座谈、调研等活动。

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学院建立的一批实习基地,为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

除了面向国内需求,学院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学院提供经费,鼓励教师们到国外接受培训和访问,把先进的理念引入学校。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教授办讲座,引起学生们对国际化教学和相关专业学习领域的兴趣和关注。2015年学院邀请欧道明大学中国办公室工作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项目学业指导。20173月,邀请美国达克萨斯州立大学Jose博士夫妇举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题交流。国际交流活动扩大了学生视野,锻炼了学生交流沟通能力。

拓展学习,打造精彩未来

学院学生会设立了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学生课外学习,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学院的两大专业赛事“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和物流仿真大赛,在科协的发动和协助下开展,锻炼了学生们的组织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跨院系、跨专业的合作,使得各个专业的同学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方案制作以及平台的开发上,每一份策划案集聚了所有人的特色和心血。曾经参赛的学生姜永涛回忆道:“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各有所长,大家都发挥自己的作用,整个团队就会变得很不一般。”老师也会指导同学们的策划案,而每一次指导都是对学生在课堂上所掌握知识的延伸。一次又一次地修改,一次又一次地完善,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更加夯实,实践成果更加丰硕。

学院组织的实践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对掌握现有知识的应用能力和转化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改变学生的格局观,让学生在层次的提高中得到升华。校赛、省赛、国赛三个级别比赛逐步提高,学生也能在更高规格的比赛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拿出更好的创意和想法来弥补团队的缺陷,将细节做到极致,让策划书更加完美。

瞻高望远,铸就学院华章

立足于学院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结合学校发展方向,潘勇提出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第一,继续打造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二,加大实验课程的建设;第三,加大基地建设的力度;第四,更加注重教学督导的作用,更好地完善教学评价;第五,加大对教学和科研的投入。

此外,老师还采取多种措施与学生开展更多的交流。在课堂之外,学院整合外部资源,让学生有 “立地”的动手能力和“上天”的科研能力,双管齐下,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才能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在课堂之内,学院强调,老师的学历和经验二者缺一不可。每位老师只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站稳自己的三尺讲台,才能培育出高品质的学生。

潘勇还提到学院在申博方面的工作。学校现在正在申请博士点,学院的专业作为冲击博士点的主要支撑方向,必将为学校的高层次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学院的博士率很高;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喜人;教师的经验丰厚、素质高。这都是我们学院的优势。”

总之,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学院始终坚持重视教学质量,重视实践教学,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及学生应用能力的提高,贯彻落实了学校“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在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努力下,教学教务都力求至善,成为我校的教评工作中特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