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756日上午,由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承办的校第四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选拔赛在教一-220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潘勇,副院长何惠,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付守余,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张晓东,康东亮、李民等老师出席本次比赛,来自各院系的3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比赛。

                  

院长潘勇就此次大赛致开幕词,他回顾了往届三创赛的优秀成果与经验,并祝愿本次大赛圆满完成,期望各支参赛队伍赛出风格、赛出水平。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校12个院系的86份团队作品参赛,通过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比,共筛选出12支优秀队伍入围决赛。比赛分为陈述和答辩两个环节,参赛团队通过PPT介绍其项目概要、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和实施计划,然后由比赛特邀评委对展示项目进行详细点评,并与参赛选手进行深入沟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12支团队在现场同台竞技,一展风采。其中,“放学后”团队提供给大学生一个兴趣共享的平台,挖掘兴趣,培养兴趣,打造智慧校园;“小小快递员”团队整合现有资源,努力完成农村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问题;we fly团队带来项目“易书”,创造图书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二手书的分享。现场选手表现精彩,气氛高潮迭起。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选拔赛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8名以及创新、创意及创业三项单项奖各1名,颁奖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大赛组委会将从获奖队伍中选拔部分学生组队,参加河南省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

                  

此次比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而且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从而激发了学习研究的热情,提升了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认识,培养了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强化了网络交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为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是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多年来得到了从教育部、商务部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以及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等的大力支持,在全国高校和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央视“朝闻天下”专门对“三创赛”进行播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