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我院暑期实践团赴禹州市神垕镇实地调研

为深入了解禹州市神垕镇优秀而丰富的历史传统,发掘当地的钧瓷文化,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为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居民的收入水平,引入和发展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我院暑期实践团开展了今日的调研活动。

7月14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到达位于神垕镇的禹州惠祥瓷业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钧瓷原材料的加工、造型设计、模型制作、泥胎成形、素烧施釉、高温烧制、成品出窑、实瓷碗具的包装出厂等流水线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我们对钧瓷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商品的具体流水线生产过程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与公司总经理的交流对工厂批量化瓷器生产的盈利模式有所认识。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钧瓷工厂大都为订单生产,缺少专业专门线上平台等电商发展模式。团队成员为当地钧瓷厂提出建议:可以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利用电商平台提高钧瓷的销量,带动当地钧瓷经济的发展。

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槐树湾村委会,通过与村支书、村长的交流,了解了当地精准扶贫的政策,以及槐树湾村经济水平。了解到槐树湾村共有245户家庭、其中低保户占36户,槐树湾村主要人口年龄分布在30岁到40岁。村委会通过为全劳动力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半劳动力人口适当发放补助资金、完全无劳动能力人口发放定期保障金与提供福利院修养场所的方式进行扶贫。槐树湾村文化底蕴丰厚,以钧瓷文化为背景拍摄了许多戏剧电影,弘扬了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钧瓷文化与当地的景观相结合,丰富了旅游资源,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已存在部分依靠淘宝电商平台进行钧瓷销售的营销模式,包括销售当地钧瓷产品和个性化定制瓷器服务。团队成员提出更加完善的网站商城、微信商城、线上线下销售与物流相结合的更加完善的销售一条龙销售模式。

中午,团队成员来到槐树湾村农户家中深入了解部分村民真实生活条件与生活环境状况,通过交流沟通了解到槐树湾村主要年轻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居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人口较中国乡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平均人口偏高。和村中留守老人亲切交谈后,团队成员亲自为老人下厨准备饭菜,陪老人吃饭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

下午,团队成员到中国美术学院的副院长李保恩老师在槐树湾村的写真基地,亲自体验钧瓷实瓷制作工艺,感受钧瓷文化的真正魅力,参与到创作钧瓷实际制作过程,体会到了钧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钧瓷制作过程中,李老师还介绍了钧瓷的发展历史、钧瓷制作工艺、中国匠人精神传承。更是让团队成员对钧瓷文化和当代工匠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一天的深入调研,团队成员对槐树湾村钧瓷产业的规模、数量、以及发展现状有了深入了解,同时提出利用电商平台推动钧瓷销售的建议。也对槐树湾村村民的经济收入,生活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并且探讨了大力发展钧瓷产业、引入电商扶贫模式的重要性以及可行性,努力为槐树湾村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出路。钧瓷亲身制作体验也使得我们对于钧瓷文化和钧瓷制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全面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的高质量高效发展寻找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