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我院暑期实践团赴新乡市苗寨镇入户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家庭困难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我院贫困生走访暑期实践社会团入户调研小分队队员,学院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王倩、马景羿等代表学院乘坐大巴奔赴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苗寨镇对学院17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政策宣讲,并带去我院领导和老师的关爱与支持。

走访小分队乘坐城乡大巴从县城到达苗寨镇后,前往苗寨镇扶贫办进行调研。实践队自我介绍并说明来意后,扶贫办工作人员热心的帮助小分队查看确认建档立卡学生的系统信息。双方协商后,扶贫办工作人陪同小分队前往学生家。路途中,小分队观察到,村里的道路大多是没有硬化的,刚刚下过雨的街道还有些泥泞。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和扶贫办及实践队共同前往走访学生家。据村干部介绍,该学生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学生爸爸八年前在工地打工时遇意外去世,妈妈常年在浙江打工,这些年来全靠妈妈撑起整个家。学生哥哥前年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在镇扶贫办与村干部的共同帮助下去部队服役。实践队一行人到达目的地后,爷爷奶奶热情的接待。两位老人年近八旬,身体不算硬朗,但精神头很不错。奶奶说,孙女和他们的感情一直很不错,虽然在郑州上学不能常回来看看他们,但总会给家里打电话关心二老的身体状况。每次放假回家,孙女总是喜欢和奶奶睡在一起。实践队的队员们和奶奶讲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奶奶听后很欣慰,同时还嘱咐小分队说:“那孩子有时候说话直,听着冲,你们别和她一般见识。她是个很好的女孩。”

实践队的拜访让奶奶回想起了往事,奶奶提起了她在工地上意外身亡的儿子,不禁流下了眼泪。奶奶最后说了一句话:“现在一切不好的事都过去了,我和老头留在这里就是让孙女和儿媳妇回来的时候有口热饭吃、有地方住,让她们有家可回。”

与爷爷奶奶告别后,小分队又随扶贫办工作人员来到扶贫办工作室。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扶贫政策,其中比较普及的有小额贷款、光伏发电以及到户增收等扶贫项目。实践队所走访的学生家庭兼享受此三项精准扶贫政策。此外,苗寨镇针对扶贫领域专门制定了详细的信访工作制度,针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

调研结束后,出访队员均表示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层次地了解“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活动的意义,体会到对扶贫政策宣传与扶持的重要性。深刻感受到苗寨镇扶贫办对当地扶贫政策的重视与落实,并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