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潘勇教授做客河南卫视《对话中原》栏目

                     

 

                     

近日,我院院长潘勇教授作为嘉宾应邀做客河南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本次《对话中原》的主题是“河南迎来开放新时代”。我院潘勇教授与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副校长张锐教授应邀做客河南卫视,和主持人一起围绕河南近期的重大活动,包括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会、第十二届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三条“丝绸之路”、河南省提出的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等问题进行了畅谈。

在节目中,潘勇教授从自己在国外访学的切身体验谈起,认为市场经济的核心应该是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最大限度地利用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潘勇教授指出,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州跨境电子商务“E贸易”试点项目、国际陆港的“郑欧班列”时,提出了“买全球卖全球”号召,使得河南改革开放进入了全面飞速发展的阶段。他认为,河南地处中国内陆腹地,不临边,不沿海,之所以能够变劣势为优势,主要得益于河南充分利用了区位优势、制度创新优势。郑州首创的“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通关监管模式,为不沿海不临边的河南内陆打造了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就下一步河南的改革开放,潘勇教授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搞好开放顶层设计,开放要更上质量、更上层次、更上水平,要打造高端开放平台,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探索“互联网+外贸”的营销模式,引导传统制造业和外贸的“触网”升级;第二,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紧盯“500强”企业,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第三,继续进行制度创新。就跨境电子商务来讲,需继续优化通关、通检服务功能,并研究解决退税、电子支付监管、外汇管理等问题;第四,在优化进口的同时扩大出口。鼓励企业加大海外仓布局,打造跨境电商双向平台,拓宽出口营销渠道,在进口的同时推广出口。第五,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河南智慧,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

《对话中原》是河南卫视一档大型新闻类访谈节目,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的工作设置选题,每期围绕一个中心话题,并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国内权威专家,构建交流平台,碰撞思想智慧,展示河南力量。本次节目的播出引起省内外各行业、各领域的关注,折射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向、新潮流,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本期《对话中原》视频可链接央视网:http://tv.cntv.cn/video/C10268/4da7d914066c3de3f09d70d30a4e5c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