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发通知:严防2017年高考替考

20151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施行,考试舞弊共新增三项罪名,分别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今年是考试舞弊入刑后第二年高考,各地近期密集推出多项举措防止高考作弊。

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防作弊

今年,为了严防高考作弊,各地考场纷纷使出高招。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在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采用二代身份证,并现场采集照片、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其中,河南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通过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进考场。 

昨日,教育部强调要强化考场和考务人员管理,各地教育部门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开展“国家--市、县-考点”四级培训,覆盖全部考试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考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此,各地还在考场编排等方面花心思。

教育部门严防有组织作弊

近日,教育部在2017年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坚决防范大规模、有组织作弊。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试卷保密室逐一检查验收,做好试题试卷的运送、保管等环节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严格考前试卷整理分发环节的监控。

我院防止学生充当替考者

5月份开始,我院积极响应学工部的指示,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召开防止高考替考工作安排会,会上强调高考替考会受到刑法处罚,劝告学生不要以身试法。规定学生高考期间不得擅自离校、防止学生参与替考。高考期间,加大安检、纪检监察力度,对旷课、擅自离校、夜不归宿的学生,按照高考替考情况予以上报,一律给予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甚至开除学籍。与此同时,倡导学生签订“不替考保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