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潘勇教授及部分老师考察调研河南保税物流集团

近日,我院院长潘勇教授及部分老师赴河南保税物流集团进行考察,实地调研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发展和建设情况。

                  

 

潘勇教授一行实地观摩了即将投入使用的综合查验中心单一窗口服务大厅、多合一监管大厅、智能分拣系统、E贸易全球智能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和入驻企业小红书。河南保税集团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大厅是海关、国检、国税、外汇、工商、商务、邮政等部门的集中办公场所,为企业提供最便捷、最直观的“一站式、一窗口”服务,这个曾被李克强总理盛赞为“秒通关”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如今持续优化,在与海关、国检、公安实现互联互通,达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基础上,叠加商务、税务等12个新服务系统,实现多种业务类型合一和内外贸协同发展,目前正向1000万单/天的处理能力迈进。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河南保税物流集团徐平总裁详细介绍了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创新的监管+市场合一、监管+物流合一、物流+商贸合一的贸易单一窗口运行模式,并就未来校企合作达成意向。

 

                  

 

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项目时,勉励E贸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目前,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业内的“风向标”,在监管创新方面,郑州首先创新提出保税备货模式,创造了全国领先的“郑州模式”。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得益于坚持并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在顶层设计、质量安全、通关模式、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