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创业成绩斐然

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大学生S团实体店的工作人员在向两个同学推介商品

专家认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起到了一个氛围营造作用,身处其中对创业初期的大学生非常有好处。

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位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商业街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已经很热闹了。在大学生S团实体店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专业2009级毕业生庆东打开电脑查看销售情况,一个多小时他们已经有1000多元进账。而前一天,他们的营业额是5031元。

从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到现在手下有多名员工的“真老板”,庆东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实现了“华丽转身”。

初衷

瞄准商机创立大学生购物网站

对庆东来说,创业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瞅准了商机。

2010年,多所高校入驻龙子湖新校区,但这里远离市区,学生购物不方便,网购盛行。

“龙子湖高校园区面积有1.5万亩,陆续入驻了16所高校,学生超过16万人。”庆东说,假设每个学生每月网购100元,这也是个1600多万的大市场。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这样人口密集的高校园区,区域性电子商务和网络团购的市场很大,这块还没人动过的“蛋糕”,庆东和同学李永杰、王世鸣想试一试。

“我们学的是电子商务,就想把学的东西变成现实,创建一个大学生团购网站。”庆东说,在司林胜副校长和潘勇等老师指导下,他们以校园网上商城为平台,成立大学生S团项目。

2011年10月12日,大学生S团网站上线。在当年11月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他们获得了河南赛区一等奖。

2011年底,大学生S团作为首批项目,入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孵化园。

转变

销售额从一个月几百元到十几万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是庆东他们创业之初的真实写照。最初,S团网站以网络团购为主,上线只有8种商品,其中还有两元钱一杯的奶茶。

“第一天有十几单生意,只挣了20多块钱。”王世鸣说,后来团购产品发展到30多种,但和大团购网站仍没法比。商品挑选余地小,访问量和销售额就都上不去。2011年底,日成交量只有10~40单。

“那时一个月才挣几百块钱,连兼职同学工资都发不出,还得贴钱做营销,我们发现光做团购不行。”李永杰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不再拘泥于网上团购,而是扩充门店经营范围,走“网络超市+本体服务团购”的路子。

“学生可以在网上下单,然后到店里挑东西,也可在这儿享受售后服务。”庆东说,他们摸索出一套网络销售和实体经营并行的销售模式,实现了“以网带店、以店辅网、店网同步”,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月营业额从2011年底的几千元,一路攀升到数万元直到现在的十几万元。”庆东说,现在旺季月营业额能达到14万元,每月利润已经能有2万多元。

目标

要做全国最大的校园网上购物平台

这两天,庆东除了四处奔走为高校园区的第二家店选址,还忙着升级网站。

“网站升级后,产品能覆盖日用百货、文体、电子产品、化妆品、影院、餐饮等1800多种。”庆东说。

今年6月,庆东、李永杰、王世鸣正式毕业,三个人都没“找饭碗”,而是继续创业。两个月后,他们注册成立了郑州盛团网络商贸有限公司,主营学生网络购

和团购业务,三个人也从学生摇身一变成了老板。

李永杰说,他们希望通过整合河南高校团购市场,向全国进军,使大学生S团成为全国最大的校园网上购物平台。

“学校司林胜副校长建议我们做电子商务不光卖产品,还可以卖服务,可利用高校优势将老师、学生的科技成果等与社会对接,提供网上智力服务。”庆东说,这也是他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亮点

创业园两年孵化出15个“真老板”

大学生S团只是大学生创业孵化的一个缩影。

2011年12月2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成立时,学校从59个创业项目中筛选出市场前景好、运作较成熟的13个

行孵化,孵化园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场地,还免去水电费、管理费等费用。

“截至目前,两年前入驻的13个项目已经成功孵化6个。这6个项目都已经注册正式公司,成功率为46%。”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崔炜说,目前河南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1.5%,在此背景下,孵化园的成功率让人惊喜。

除了大学生S团外,2009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张志浩也正式注册郑州中兴图文设计有限公司,他的图书印刷、画册制作等生意已经相当成熟,一年利润有30多万元。

今年毕业的胡利朋,现在已经是中通速递龙子湖分部总经理。经过两年打拼,他的业务范围拓展到整个龙子湖高校园区13所学校和两个社区,并带动了十几人创业就业。

好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摸索出了一条让学生参加文艺培训、再组织商业演出的“一条龙”模式,运行一年就实现了毛利润14.6万元。

“孵化园创业学生中,有15个人已经毕业,当上了老板。”庆东说。

探因

孵化园让创业项目“抱团”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逾九成,绝大部分创业项目熬不过三年。为什么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创业成功率这么高?

河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评委、河南博思人才网首席执行官李金宝认为,“法宝”有三:一是学校重视,少有高校能专门腾出400多平方米场地,让学生创业;二是对项目的选拔和孵化做得比较好,学校不仅在选择项目入园上把好关,还派专人和指导老师对具体项目的资金筹措、营销方式等进行检查和指导,遇到问题时帮他们解决。三是这些创业项目聚集在一起,“抱团”发展可以集聚更多智慧。

李金宝说,创业孵化园起到了一个氛围营造作用,身处其中对创业初期的大学生非常有好处。

“我们如果在外面单独创业,肯定不好支撑。”庆东的话也印证了这个说法,他们15个人虽然在不同领域发展,但在园区经常串门,遇到困难大家都出谋划策,比“单打独斗”强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