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暨“百蝶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总决赛

                  

 

                  

 

20181027日—28日,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暨“百蝶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河南省物流协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省34所本科院校的60余支代表队,30所高职专科院校的50余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河南省教育厅就业中心焦金雷主任、河南物流协会谭荣铸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教授、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刘源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仝新顺教授、河南新世纪拓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田东等数十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院长潘勇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薛玉莲教授致辞,对选手裁判员和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薛校长回顾了我校多年来风雨兼程的发展和累累硕果,认为承办本次大赛,是对我校物流专业教育工作的肯定、支持和激励,我校将全力提供多方支持和优质服务。同时指出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是物流人才培育的优质平台,影响力广泛,希望全省物流专业教育同行借此交流竞赛平台,增强交流与合作,赛出成绩、收获友谊,进一步推动应用型物流人才的培养,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物流协会谭荣铸会长介绍了物流业的发展前景、河南省发展规划中物流发展规划,表示物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需要培养人才,应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行为激发灵感,实现物流高等人才培养水平整体提升,促进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刘菡同学发言,感谢本次大赛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号召大家多参与,并承诺认真对待比赛、严格遵守规则、赛后虚心求教、认真查漏补缺。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方案设计、方案实施与方案答辩,采用团队竞赛模式,以“百蝶物流仿真软件”为平台,模拟运营物流配送中心,根据软件系统中企业的背景数据、作业需求、作业成本、操作规范要求等竞赛要素,制定操作方案,模拟运营物流配送。其中,我院“对对队”和“新思者来了队”入围决赛,赛场上,参赛团队团队协作展示出极高的创新思维、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学生参赛期间,举办方还安排了产学研对话论坛和物流教学研讨会。我院院长潘勇教授作了<<新零售驱动下的物流模式创新>>主题报告,从全球化背景下介绍和分析了新零售的现状和前景,并表示中国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而出现的新四大发明无一不在说明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而新零售从线上发展到线下的创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全渠道销售,多元化发展,有大数据驱动,是技术与数字化的成果整个商业变成互联网化的阵地是新零售的未来,其实现的最终标志就是人类进入C时代。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物流学院付赟博士作了<<航空物流发展现状与未来及人才培养与需求>>主题报告,由ICEO数据表明航空物流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从物流行业的发展具体到航空物流业的发展,从党的政策表示强化了人才保障,提出了新兴的“货运无人机”概念,畅想了航空物流的未来发展规划,并切合实际,提出了航空物流的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

                  

 

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芳芳女士作了<<快递物流高速发展下物流人才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阐述了顺丰的发展现况和未来、积累的荣誉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并着重表明“以德为本,以才为先,以绩为导”的人才理念,用人才驱动经营,全方位发展人才,坚持做到人才引入、能力提升、价值引领、创新支持。

                  

 

河南工业大学物流系王焰教授作了<<供应链及其管理理念与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了供应链与物流、产业链、价值链的关联,从供应链的解构,重构与实践出发,供应链时代即将来临,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便是年轻专业化的团队。

大赛组委会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对各竞赛团队的参赛作品,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要求、评分环节由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评委团,评审纪律严肃认真,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性。经过2天的比赛,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本科院校类河南大学硕德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对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超越队等6支队伍获特等奖;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2支队伍获一等奖,黄河科技学院等19支队伍获二等奖,商丘师范学院等25支队伍获三等奖。高职高专院校类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龙腾队、郑州财税金融职业技术学院追梦队、河南水里职业技术学院王者队等6支队伍获特等奖;郑州财税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13支队伍获一等奖;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0支队伍获二等奖;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等25支队伍获三等奖。在闭幕式上,裁判代表仝新顺教授表示了对同学们艰苦努力的感谢和获得卓越成绩的祝贺,并表达了对各部门、专家、评委及现场操作技术人员的感谢。

                  

 

                  

 

我院参赛团队分别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特等奖获奖队将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

至此,大学生物流仿真大赛河南省总决赛圆满拉下帷幕,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我,也切实提高了物流实战能力,比赛交流的同时也成功地完成一次跨校、跨界的物流虚拟仿真实验实践教学,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三家的实验实践教学合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我省物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