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宣部马工程项目第三次会议在我院举行

                       

    12月22日,2016年度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河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升级实践经验研究》子课题课题组第三次会议在我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项目研究方案总设计人潘勇院长主持,来自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子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初步拟定的研究计划,包括研究大纲、调查方案、研究重点、困难与挑战等等。潘勇院长从总体上讲解了课题的研究思路。他强调,一要突出要点,即“新发展理念”、“产业升级”和“实践经验”;二要把握重点,即重在总结河南的经验;三要克服难点,即要勇于面对调查研究、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带来的挑战。潘勇教授建议每一位负责人都按照统一的思路展开研究,即产业发展现状调查、产业升级转型经验总结、产业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与政策建议。同时,每一个研究方向都一定要严格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展开论证。

    最后,大家就今后研究方向达成共识。一是全面梳理相关文献,以获取丰富的理论资料;二是有效开展深度访谈、实地考察、现场观察等工作,以获取第一手数据;三是高效开展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工作,以获取可靠的分析结论;四是创造性地做好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工作,以获取可以广泛推广和新闻宣传的标志性成果;五是高质量地开展研究报告的写作和润色工作,以获取经得起检验的研究成果。大家认为,做好这些工作,一定能够总结提炼出河南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的独特经验,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省委宣传部交办的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