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成立于2009年,是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的融合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两个专业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目前在校学生1000多人,专业培养特点是“强化实践,面向应用,提高素质,注重创新”。学院具有电子商务硕士学位授予权。本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师资队伍逐步整壮,团队底蕴日渐增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正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5人,博士18人。专任教师主要毕业于日本东京经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师资队伍中在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担任副理事长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对象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河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4人。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教学改革模式。学院被郑州市认定为“郑州市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被河南物流协会授予河南物流教育突出贡献单位。学院还获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立项1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专项经费项目17项。学院教师主持参与的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鉴定并获得省级一等奖。本院建有占地400平方米、设备先进、规模较大的电子商务与物流实验实训室。目前,我院已携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河南亿星实业集团公司(国家黄淮农产品物流大市场),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了教学实训基地。学院连续两年承办了第二、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三创赛”)挑战赛河南赛区的选拔工作,同时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在20147月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上,我专业学生所组成的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获最佳创意奖。在2017年8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我院学生团队荣获一等奖。在2017年10月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暨“百蝶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中,我院学生团队荣获省赛特等奖。

学术成果逐渐丰硕,科研实力稳步提高。2009年学院成立以来,本院教师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重大项目1项、科技部软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招标项目1项,包括李南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物流同盟理论的物流共同化实现路径研究》、杜晓曦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微信息交流的企业品牌传播机理与实证研究》、潘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本土化与国际化比较研究》和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完善基础支撑能力,加快交通物流发展研究》、周军杰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虚拟社区老年人知识贡献与知识接受的比较研究》、王长林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组织惯例更新的影响因素:一项追踪的研究》。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CSSCI)、Internet ResearchCS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ing and Virtual OrganizationsE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EI))、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何惠教授在《管理世界》发表的文章《家长式领导行为对团队绩效的影响_团队冲突管理方式的中介作用》等。多篇文章被发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有些文章保持比较高的被引用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本院共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其中,潘勇教授的学术专著《网络交易中的逆向选择--基于柠檬市场模型的分析》得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美国经济学家阿克洛夫教授的支持,并授权将它的经典论文翻译为中文。

积极拓展交流渠道,学术影响日益扩大。学院开办有“电商物流论坛”,到目前为止,共邀请几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交流,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的陈禹教授、中山大学谢康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张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李琪教授、东南大学的汤兵勇教授、日本东京经济大学中光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2010年学院代表学校承办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年会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胡启恒,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乌家培等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全国150多位学科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同时,学院加强了与国外高水平学术层次的联系。潘勇教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学术访问期间,所撰写的学术论文被收入早稻田大学科研成果系列。潘勇教授四次应邀出席在世界名校德国洪堡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举行的世界系统科学年会(ISSS)并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受到国际同行肯定。潘勇教授四次应邀出席在武汉举行的电子商务国际会议(WHICEB),并做主旨学术报告。

立足学科特色定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润生教授承担的河南省科协重大调研课题《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评价研究》以及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重大课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基于支撑型强省的定位》得到了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评价。方润生教授参与编制完成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实施方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成为支撑河南重大战略的新成果。潘勇教授作为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商务局特聘电子商务专家,参加了河南省发改委《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方案》、《河南电子口岸建设项目》等项目的论证工作,参加郑州市工信委“电子商务重点示范企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认证评审工作。

学院将继续引进人才,壮大师资队伍,提高办学层次、加强学科建设,巩固科研团队,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教学多样化,突出创新培养,力争使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发展成为在国内同类院校有特色、省内电子商务学科和物流管理学科领域有影响的教学科研单位。

欢迎各位热爱电商物流的莘莘学子报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同时诚邀励精专业的国内外青年才俊加入电商物流团队,共同创造美好明天!